• slider image 214
  • slider image 217
  • slider image 227
:::

校長室

行政組織 / 2024-03-10 / 點閱數: 5335

王光宗

從事教職三十幾年,在挫折與成就的過程中學習成長;

教育不只是愛,也是責任;

孩子需要的不是競爭,而是機會;

在這裡孩子有許多機會探索自己的興趣。

1.個人簡歷

學歷

省立屏東師專

國立臺南師範學院學士

國立嘉義大學碩士

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博士

經歷 

國小教師、國小主任、國小校長

主任儲訓班輔導校長

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

國立屏東師範學院教育實習輔導教師

國立臺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

現任 

臺南市關廟區深坑國民小學校長

2. 教育理念

一、落實全人教育

給予孩子全方位的教育學習機會,不光強調學習領域智能,更注重身心健全發展,面面俱到不偏不倚,多元智能發展,為孩子找到自己的強項,藉由各種課程與活動的規劃進行,讓孩子了解自己,進而肯定自己,能夠與同學合作學習,快樂成長。

 

二、鞏固學力素養

因應十二年國教 108 課綱的實施,強調基本學力與素養學習,讓孩子為自己的學習負責,建立良好的學習情境,規劃學校校訂彈性課程,進行課中差異化教學,辦理各項教學活動與社團,執行多元評量與自我挑戰活動,讓孩子在學習中得到樂趣與成就感。

 

三、建立友善校園

讓孩子在校園中能自在學習,不會成為教室中的客人,免除害怕與畏懼,期許孩子喜歡上學,多一點尊重與包容,與同學成為學習生活的好夥伴,老師扮演孩子生命中的貴人,跌到時扶他一把,使孩子歡笑聲充斥校園。

 

四、培養生活知能

期盼孩子在生活中成為自己的主人,為自己所立下目標付諸行動與努力,並且能勇敢的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,知道權利與義務是並存的,以運動、活動、勞動提昇孩子的生活知能,課程內容能與生活情境結合。

 

五、加強親師合作

辦理研習活動與親職教育,提升教師與家長知能,做好親師溝通,共同為孩子的成長努力,因應科技的進步,資訊設備的應用,均一、因材網、 PaGamO 與許多教學平台的出現,老師與家長必須增能學習,互助合作,才能面對挑戰,帶好孩子。

 

六、營造綠色學校

落實環境教育,實施資源回收,推展綠化、美化工作,配合關廟區農會,進行四健會課程教學,讓孩子了解地方產業特色。於屋頂設置光電板,走廊架設資訊電視,進行能源教育推廣,讓孩子能珍惜能源、維護環境、熱愛這片土地。

 

七、發展多元社團

給孩子有更多的學習嘗試與體驗,盤點學校現有人力與物力資源,兼顧動態、靜態與孩子喜好,成立舞獅、直笛、書法、烏克力力、課後英語社團,讓孩子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,將其規畫入自己未來的學習生涯中。老師也成立語文創意教學共備社群,共同為孩子的學習作準備,團隊合作。

 

八、爭取社區資源

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偏鄉學校資源欠缺,家長會有心無力,並無法提供較多的協助,只能靠上級單位補助、計畫經費申請與社會資源挹注,因此建構社會資源網絡是必須的,讓大手牽小手,一起走向美麗人生。

 

 

3. 學術研究

  • 王光宗(2002)。教育現場的困境與突破。南縣國教,514-15
  • 王光宗(2002)。學生專題報告的困境與突破。南縣國教,655-56
  • 王光宗(2002)。在教改聲中母親的困境。南縣國教,855-57
  • 王光宗(2003)。我是外籍新娘,我也是一個母親---台南縣東南亞外籍新娘在子女入學後初探。南縣國教,929-31
  • 王光宗(2003)。外籍母親面向與教師策略。南縣國教,1028-29
  • 王光宗(2003)。外籍母親的經驗---以子女入學後為例。載於「兒童少年保護---從家庭做起」國際研討會論文集,頁159-186,嘉義:國立嘉義大學。
  • 王光宗(2004)。台南縣東南亞外籍母親在子女入學後母職經驗研究。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。(未出版)
  • 王光宗(2005)。共織家鄉的彩衣---推廣假日閱讀活動。南縣國教,17,頁8
  • 王光宗(2009) 雙薪家庭的學習需求--以台南縣國小教師生活面像為例。民生論叢,235-61
  • 王光宗(2010) 新住民語言教材使用經驗初探--以台南縣為例。家庭教育雙月刊,256-23
  • 王光宗(2014)。一所國小老舊校舍重建歷程之探究。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博士論文。(未出版)
  • 王光宗(2014)。公共空間內的衝突--以一所學校操場為例。李安明(主持人),校長面對校園安全、衝突與危機管理之領導與因應策略。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 2014 年「校園安全、衝突與危機管理」學術研討會,高雄市小港區漢民國民小學。
:::

Google網站翻譯工具列

即時空品測站資訊看板

萌典查詢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